一張熟悉的臉總覺得自己又可以繼續漂流 – 我夢見月光下的冬天 (vol.177, s6ep6)

윤희에게,Moonlit Winter,致潤熙,小樽情書,密友禁地,月光下的冬天,致允熙
廣告

讓她慢慢整理

電影

這是一部韓國劇情片,那年冬天,風雪捎來一封信,紅白藍菱形滾邊,包藏媽媽的祕密。女兒特地安排一趟旅行,陪伴媽媽探訪十幾年沒見面的老朋友。從釜山到小樽,新月如鉤,也許相見不如懷念,也許沒有也許…

‘윤희에게’ (2019),林大亨執導,金喜愛、中村優子領銜主演,片子韓日雙語,在講初戀情人的故事,雪景很多,描述點到為止,感情比劇情強,是一部慢慢的好電影。

윤희에게/Moonlit Winter/致潤熙/小樽情書/密友禁地/月光下的冬天/致允熙
雨木

雨木觀後感

윤희에게是書信用語,表示這裡有一封信寫給一位名叫允熙的人,也表示整個故事由這封信開始。‘Moonlit Winter’ 是這部片的英文片名,代表這個故事的情境,比較接近我看到的感覺,換句話說,故事本身很單純,故事裡的情境比較打動我,所以這篇觀後感叫作 ‘月光下的冬天’。

不知道自己怎麼了,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劇情和心情曾經是兩回事,現在一樣重要,我以為這種轉變只限回憶,結果我錯了。

我問自己,一部電影如何變成一段記憶,因為電影本身令我印象深刻,還是因為當時的心情?這輩子第一次約女孩子看電影,‘First Knight’,那天下雨,她手裡淺綠色折傘,話很少,看完後跟別人還有約,我甚至可以再講一千萬個細節,但是早就忘了電影在演什麼。25年前的雨天,我只記得當時的心情,25天前才看的電影不會這樣吧?地球轉了一圈,我發現無關時間。

準備開始寫這部片的觀後感,我發現演員名單有瀧內公美,那種感覺就像有人提醒我剛才搭公車的時候桂綸鎂坐在我旁邊,於是我努力回想片子裡的每一張臉,記憶卡的LED燈瘋狂閃爍中,我看過廣木隆一導演的 ‘她的人生沒有錯’,瀧內公美給我很深的印象,居然在這裡想不起來她演了誰,難道像 Daniel Craig 戴著風暴兵的頭盔演 ‘Star Wars VII’? LED 燈不閃了,片子裡的診所助理就是瀧內公美,好感度再加一分。

不用太久,陌生的臉潮水似的淹沒我,但是身體裡還有一口氣,我變得浮浮沈沈越來越冷,如果出現一張熟悉的臉,總覺得自己抓住了一份溫感,又可以繼續漂流。

2019 年底看到這部片,21 世紀沒錯,我以為壓抑情感已經是石器時代的事了,結果在這裡看到她們很內斂,哪怕從釜山到小樽一路盡是風雪,我好像又抓住了另一份溫感。這次不用等到 25 年後,我現在就可以說不太記得這部片在演什麼,但我確定看過。

‘윤희에게’ 在講初戀情人的故事,我這一代人的共同記憶,初戀情人的片子頭一個想到岩井俊二的 ‘情書’,中山美穗在雪地裡大喊お元気ですか?那一聲持續在耳邊迴盪,後來我看 ‘你好,之華’ 的時候仍是如此,我該看耳鼻喉科嗎?別為難醫生了,也別為難這部韓國電影了,無所謂比不上 ‘情書’ 經典,我相信願意描述初戀故事的人,有相同的信念,人活著就是一份寄情,收藏自己的感受,或者施予遠方。初戀需要整理,真的袖子捲起,或者散落一地,又或者堆一堆通通塞進抽屜,無論哪一種整理方式,我問自己整理好了嗎,很難講…

基本上我的感觸大都來自金喜愛和中村優子飾演的兩位主角,也就是允熙和潤,感慨啊,月光下的冬天,相見不如懷念,以為自己整理好了,就在那一時的那一刻,生活中出現16克靈魂,的確,少了傷痕的重量所以輕 5 克,在這部片裡的代表人物就是診所助理和年輕女兒,願意試探甚至願意替我解開月光下的祕密,彷彿上天安排寂寞太久該有點轉變,也許在別的故事裡走向另一種結局,但是在這裡的月光下,我必須坦白,就像潤一樣坦白。

中村優子和瀧內公美在咖啡廳的對話很打動我,也就是潤和涼子,如果沒有比較好,繼續待在櫃子裡不要出來,我開始低語,真有意思,她居然這樣回答…

貌似有情總被無情傷,告白被拒絕,而在我眼裡潤不是無情人。我想像自己生在北國,小樽每到冬季就是白色世界,何必再多一個白色謊言,這個念想代表我這些年來不算白活,每一個冬天,每一個夜晚,練習如何表達,練習如何委婉,結果變得無所適從,尤其月光下無處可藏,所以我必須選擇外放或內斂,必須二選一?我寧願選擇真話,一言難盡又必須 say something,有人聽了心動,有人覺得心痛,我還是想要做到真誠,寫了一封信致允熙,把心裡話說給涼子聽,誰都不知道怎樣才比較好,於是選擇,於是活著。

金喜愛和金素慧的角色比較複雜,也就是允熙和新春母女倆,如果也用同樣方式,媽媽直接拒絕不跟女兒去小樽,不僅傷感情,整部片也沒有後來了。

這裡始終沒有交代清楚戀人當年如何被拆散,不太清楚反而好,允熙和新春是母女,對事情的反應類似,好比說母女倆都喜歡攝影,新春大可以用手機拍照,但是她選擇用媽媽的老相機。抽菸也是例子,不過礙於健康,我還是點到為止。

不知道地球轉了幾圈,轉那麼快幹嘛,類似無法設定的跑步機,我的腳步亂了。一樣的月光下出現跟自己很類似的影子,感覺生無可戀,我決定為她而活,這個小影子特別有生命力,推著我去某個住址,按某個門鈴,好像年輕的自己給我第二次機會,也許我會開心,也許我會受傷,但是,我開始有想做事情的勇氣,整理好了。(2020-02-02)


發表留言

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