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木散文第十四篇
廣告

如果是那,那會是什麼?可以使人一見清心。

阿丙每次暴怒的時候都會去吃一碗麻醬麵,他說吃飽了就沒事了,處在暴怒狀態卻食慾依然,並且幾分鐘的時間一麵忘憂,怎麼做到的?

物以稀為貴,情緒也是一樣的。我說著阿丙暴怒的時候,他可是一點也不認為,正因為暴怒久了,他自己也不認得了,只記得這種情緒湧入心中的時候,就是該去吃麻醬麵的時候,阿丙的制約從何而起,由誰而來?他只記得太多太多年,生活中什麼事情都變成芝麻大的事、吃碗麻醬麵就可以淡去的事,與其說阿丙麻木,不如說他麻醬了。

在阿丙還沒有麻醬之前,我就認識他了,那時候我們的煩惱很少話很多,聽起來就像一萬噸的棉花,怎麼聽都是輕飄飄的。現在我們的話變少了,阿丙只消嘆氣,我會回答我明白,兩個人感到省力又健談。

我明白阿丙的麻醬麵,麻醬麵將他的注意力移轉,轉移至氣定神閒。然而,不知道什麼聲音嘗試告訴我,凝神不該來自一件物品,而該是一個人,然而阿丙和我都沒有那樣的造化,也許它該是物品,並且我們可以賦予它意義──可以使人一見清心。

如果是那,那會是什麼?(2015-09-23)


發表留言

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