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木散文第五篇
廣告

眼前一碗的麻醬麵,不知道是天氣熱還是麵條燙口,我吃得特別慢。多出來的時間,視線開始游移,身旁一位老哥也吃麻醬麵,他也吃很慢,立著小平板,戴著鐵三角,知道為什麼吃很慢了,對吧?

我愛看片,忍不住偷窺人家正在忙著追看什麼好戲,當然,行為有些失禮,不過人一直都在做這樣的事情,因為有一道堅強的道德底線可以平衡失禮的行為,別給人家發現不就得了,但給人家發現也就完了。他老兄專注得很,我拿走他的麻醬麵應該都沒事,怎會注意有人正在偷窺他。

他在觀賞的劇集並非時下熱門熱議之作,我也看過那部黑幫題材的舊作,算是有緣份。正巧播至一個精采的段子:三兄弟拓展事業不擇手段,惡名昭彰,跟人家起了利益衝突陷入麻煩,對手是位大人物,前來三兄弟的小酒館談判,也因為惡名昭彰的緣故,大人物只知道三人的名,沒見過人,開門見山便說了:「別浪費大家時間,你們三個垃圾誰當家作主?」說完便轉過身背對三兄弟,頗為囂張。

一個動椅子也動肝火:「你他媽說誰垃圾!」
一個幫腔接著嚷:「說話客氣點。」
一個不發一語。

大人物用耳朵看明白了,繼續背向著他們說道:「鬼吼鬼叫的是大哥,但只是輩份上如此,接著說的是老么,而不講話的那位,我想就是你了,談正事吧!」

都說察言觀色,有時候用耳朵看,也是行得通的,這段好戲我一直記在心裡,如今再度觀賞,雖然是偷窺一二,倒也十分玩味,突然間!襲來小孩的哭叫聲,岔開了我的思緒。

似乎是從我身後那桌傳來的聲響,姑且說她們 3.5,3 個女孩子的聲音,0.5 便是那小孩,我不想轉過身,也就吃東西嘛,小孩哭叫能有多大的事呢。冷不防又是一聲貫耳,這碗麵吃得光明磊落,為什麼一直有事情使我偷窺又偷聽,真難為情,開始留意她們的對話:

一個「啊哇!」
一個「好嘛,好啦,在餵了嘛。」
一個「我小時候應該不會這樣叫吧?」
一個「不要大叫,愛哭鬼。」

當然,我不是來跟誰談判的,所以自己在心裡想著:「嚷著的是孩子,餵食的應該是媽,畫界線的是大姊,至於最有趣說人家是愛哭鬼的,是漂亮的二小姐。」用耳朵看那四個人大概也許可能應該是這麼回事,我的麻醬麵不再那麼燙嘴,三口併作兩口吃,飽足起身離開,咦!我忘了什麼事?


面對狀況,你也曾用耳朵看過世界嗎?有時候不見得會知道正確答案,有時候也不是為了知道某種答案,但不管怎樣,用耳朵看會比眼睛看見的多更多,至於多的是困擾還是幫助,也許不由分說。(2015-05-08)


發表留言

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