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第六十篇
廣告

‘Poker Face’, 一部 2022 年的澳洲電影,Russel Crowe 編劇兼導演兼主演,我看完本來想寫心得,手指在鍵盤上懸停一萬年就是開不了頭…

事情是這樣的,電影的旁白最感性,要說性感也行,癌末爸爸的遺囑,所謂將死之人其言也善,半世功名一生懸命,男人走過晴雨,最後訴說一段真心話。然後故事被塞了很多東西,自體脂肪、果凍矽膠、生理食鹽水、蜂窩式魔術墊片之類的變成 94 分鐘的電影,類似一大盤熱炒都是蔥段薑片芡汁,真正鮮蝦就一隻,所以我決定不直接寫看片心得,取而代之的是整理潤飾電影裡的遺囑,某種程度上我的轉述也是抒發心得,我相信這會是一篇讀了會有感覺的散文。


我叫傑克·富利,57 歲,我是一個賭徒。

物體不會改變,除非有外力作用才會改變運動狀態,這是牛頓第一運動定律。從青春期開始,麥克、寶哥、艾力克斯、德魯、我,就像五個歃血為盟的海盜兄弟,任何風浪都不會沖散我們,不過隨著時間到現在,生活和環境沖散了我們,也沒什麼機會可以聚在一起。

五個裡面跟我最要好的是德魯,有很多共同點;老爸都是飛官,我們倆喜歡冒險,喜歡打牌,尤其撲克牌,五張、七張、德州、奧馬哈、低牌、百得之、十三支、低牌三抽,任何撲克都玩。那時候個人電腦問世,德魯和我盡全力讓電腦這東西可以成就事業,編寫我們覺得好玩的撲克程式,後來 ’94 年架設網站,全世界第一個線上撲克,跨足更大的市場,整體業績可以說是灌注,賭金灌進來,獲利跟著來。接著進入轉型,德魯開發別的東西,撲克牌編碼變成國家級編碼,他改寫程式作為可販售的軍用級監控軟體,取名’速覽’,是啦,很爛的名字我知道。

人生啊,一場遊戲,在於你如何解讀和回應對手,看他們有怎樣的籌碼,會怎樣加碼與減碼,每一步都在傳達微妙訊息。如果你感受到局勢不順,運氣變差,那就改變自己的慣性,最大化勝算,最小化損失,然後盡可能的待在牌局裡…越久越好。

是吧我想,人生確實是一場遊戲,業力和運氣和物理混合而成的遊戲,只不過人不太很清楚什麼時候老天收拾,結束了遊戲。

我沒那樣誤會過,以為自己創業是自己的生活,不會影響別人的生活,我很清楚會有作用與反作用,是牛頓的另一條定律。誰也改變不了已經發生的事,但我可以盡量做到重新分配與平衡,為此,我的半數財產交付 21 個慈善機構和基金會,希望這些錢可以找到最需要的人,包括那些賭博成癮而破碎的家庭。

德魯,文件簽好了,我把兩家公司全權交給你負責,還有一份經營計畫書,有關在座親友們未來的權益。謝謝你一路走來所做的一切,老朋友,多麼奇妙的旅程,就這樣約定吧,我們後會有期。寶哥,你要退出政壇,那不是什麼健康的環境。我希望 50,000,000 美元可以讓你的轉型更順利。妮可與艾力克斯,50,000,000 美元,外掛孩子的信託基金,我相信你們會是好爸媽。小麥哥呀小麥哥,五千萬當然你也有份,你一直都很棒,但要先完成為期十二個月的戒酒療程,這是唯一的路,只要你下定決心,沒有做不到的事情。

芮貝卡,我可愛的女兒,生病這件事爸爸非常抱歉,如果能重來,我比任何人都想逆轉…。爸爸剩餘財產都是妳的,很大一筆錢,已經列入妳的名下全權管理,妳可以的,我愛妳。小貝卡妳總是笑著說叔叔們是一堆歪瓜裂棗,是吧我想,這些怪叔叔都不是完美的,但別忘了,妳會在人生中體會到愛與友誼,就在懂得原諒瑕疵的那一刻起。聽叔叔們分享,他們有豐富的人生經驗可以借鏡,只是話說回來,主要還是聽德魯叔叔說的就好…。

好好與人相處,別做那種半杯水的人,要做這樣活下去,無論遇到成功的滿或失敗的空,妳都懂得替自己再來一杯。(2022-11-19)


發表留言

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