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木散文第十篇
廣告

阿丙告訴我,他潛水了。

報名初級訓練課程,穿戴全套專業裝備,阿丙通過了測試,獲得初級潛水證,意味著阿丙取得了某種程度上人類的許可,允許他接近大自然。他很開心,我也替他高興。

水有很多種,鹹的或殺菌味的我會游,淡的我會喝,但是說到潛水,我感到陌生,有點像住在大廈裡,每天出門回家,卻不知道自己的鄰居是誰。聽著阿丙描述教練如何教練,裝備如何裝備,他語氣沉靜,我感到複雜而且我的聽覺越來越微弱,漂浮的身體變得遲緩,卻又身歷其境,我的聽覺越來越微弱,因為他不是一個性情外向外放的人,所以描述任何事情都是如此,但是,我和阿丙是舊識,他的確做了一件,也許嚮往已久,也許比期待更滿意的事情,木頭都聽得出來他的喜悅。

熟悉的十八米是幾層樓高,幾步路遠,眨眼般思索,要比想起情人的生日容易多了。然而,垂直向下十八米深,對任何一個尋常人而言,深深幾許才算深,我非常好奇:

「既然抵達十八米,那麼返回水面的時候,真的和電影裡演得一樣,必須持續吐氣,不然肺會爆炸?」
「我沒有刻意持續吐氣,而且我正在你面前回答問題,可能十八米還不夠深,不需要那麼做…但是,初學者接近十八米的深度很有壓力感。」

阿丙不是出國,我把他當作從某個星球冒險歸來的英雄看待,只因為他去了我不曾到過的地方,而且,想想大廈裡隔壁的人家,如果有機會可以非常自然的知道住著什麼樣的人,不好奇嗎?

「當然好奇,下潛之前,期待可以看見特別的水中世界。」
「然後?和電影裡演得一樣,沉默的黃金寶箱?或是美人魚?」
「其實,我沒有刻意尋找那些東西,而且我正在你面前回答問題,如果發現黃金寶箱,我那時候應該會打電話找你過來搬。」

事實上,水下十八米的初體驗並不如閒聊間輕鬆,下潛之後嚴禁始亂終棄,調整吐納的頻率,注意 720 度的立體方位,感到不適的威脅,也無法立刻返回水面,說不玩就不玩,而且初次潛水,美景近在咫尺,卻難免手忙腳亂無暇欣賞,阿丙如此詳述,確實令人想起許多種第一次的經驗。

爬出記憶中層層堆疊的第一次,我揣摩水下十八米,是否可以透過浮力抵銷我的體重,水壓帶走我的生活壓力,耳邊響著純天然的電子音樂,遼闊空間感的重拍,像心跳,像活著,也許潛水的美景並不需要遐想,只要放鬆自己便可看水不是水,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潛水,在真正的海。(2015-08-19)


發表留言

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