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木散文第七十一篇
廣告

準備開始之前,我只想寫下一份感觸,覺得消失的銀行這個名字還不錯,想起以前寫過一篇散文叫消失的戲院,可能那種消失的感覺很相似,也可能不是,還沒開始寫,我不知道。我以為兩次消失相隔三四年吧,其實遠比我以為的更久,意味著時間也消失了嗎?很多東西就這樣不見了嗎?好像我不該再想消失的這些或那些…

我要去一家指定銀行辦事,在想生活圈裡哪間分行最順路,沒錯,不上網查,我是用想的,想起那個路口有一家水果攤,我爸還在的時候他帶我去在那裡買水蜜桃禮盒。還想起珍珠奶茶店,其實它只是個攤販沒有店面,他們家的珍奶只有中杯,卻令我嚐盡人生百味,最重要的一味是女生喜歡喝什麼,你可以忘記飲料名稱,但絕不能記錯人。還有很多很多記憶都在那裡,在那裡飛起,在那裡躺平,不管怎樣的劇情,背景都是同一家銀行,主視覺是綠底白字,我應該要記得更多,而在腦海裡的街景服務就只有這麼多,到時候附近看看應該會看到的。

站在那個路口,應該說楞在那個路口,沒看到銀行,也沒看到什麼綠底白字的店家。我不相信,開始東找西找,那種感覺就像突然想不起來一首歌的名字,然後放下所有事情直到想起來為止。我有點懷疑自己哪來的活力在街上亂走,牽手散步到天亮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情,更何況我現在只牽著一台腳踏車而已。我告訴自己如果能找到消失的銀行,也就找回自己的記憶。不會錯的,一定就在這附近。我也想告訴你為什麼我很確定,只是現在不行,我要趕下午三點半。

天空看起來沒有要下雨的樣子,允許我一個人在那裡挨家挨戶,我看到寵物店文具店漢堡店,看到海底有三張南,要找到那家銀行恐怕打了南風還是難,就在我想放棄的那一刻,你以為我要說找到了嗎?我只是想說腳很痠,想放棄就直接放棄。還是離開吧,還是回家吧,我又開始想那個水蜜桃禮盒,還有中杯珍奶,可是消失的銀行使我的記憶變得不一樣,類似上天做了圖片去背,而我留著這些沒有背景的回憶究竟有什麼意義?還是離開吧,還是回家吧,再一萬光年之類的就回到家了,然後我徹底離開了那個路口,四五條街之外我看見了我要找的銀行。

沒人規定銀行不能搬家,只是在這段期間我不知道他們換了地方,我以為就這麼回事,直到坐下來寫東西,我發現我錯了,那間銀行沒搬家,開業至今都在同個地方,是我自己一開始就記錯了,後來才會覺得原本就不在那個路口的東西消失了。這種消失的感覺,也可以說是種錯覺,與事實不同的畫面,發生在星期三,或四十三,出現在蝦醬空心菜,或喜馬拉雅山,我不能說我喜歡,但我確實離不開,因為它不是個能解決的問題,甚至它根本就不是問題。

時間消失了,很多東西就這樣不見了,好像不該再想消失的這些或那些,不然所有東西都沒了。我不反對,只是我比較相信消失與存在是同時發生的,倒不是什麼塞翁失馬或關門開窗之類的意思。東西消失在眼前,難過之外,也可以滿懷思念;東西出現在面前,開心之餘,也可能只剩空虛。我該做的是度過,過一座橋,過一條河,如果能平安度過就更好了。(2023-11-21)


發表留言

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