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第七十二篇
廣告

那天晚上很安靜,應該是氣溫下降的關係,人聲車聲都提早休息,我在家穿兩件毛衣,其實我遇過更冷的,但不知道為什麼,覺得那天晚上特別冷,冷到我幾乎可以看見自己身體裡的血球是一顆一顆流動的,看一下時鐘,AM 01:29,這種時候什麼事都做不了,睡覺最好。

然後我做了一個夢,和一般人會做的夢一樣,不知道怎麼開始的就已經在發生,我夢到我在計程車上,沒有說一定要去哪,車就是一直開,當然是有司機的,至少我記得這個夢不是噩夢,只是那輛計程車沒有車窗玻璃,我可以很清醒的感受到風,很清楚的看到窗外的風景。

司機打了個響指,比了個手勢,好像在告訴我接下來左右兩旁的風景值得看看。

有很多人舉著大大的牌子,類似舉牌工舉的那種房屋廣告牌子,路的左邊都是圓的,我看到有幾塊牌子上面寫著,「喝酒會臉紅是身體好」,「睡覺做夢是睡得好」,路的右邊則方形的牌子,只是內容恰恰相反,「喝酒不臉紅是身體好」,「睡覺不做夢是睡得好」,還有很多很多的牌子,初戀結婚是幸福的,錢是萬能的,或相反,或不是。司機踹了一腳油門,會讓你瞬間貼背的那種,什麼圓的方的牌子我都來不及看了,直到計程車開上橋才放慢速度。

「你有在追劇嗎?」計程車司機開始跟我聊天,我說我有呀,至少我睡這一覺之前還記得自己是在網上寫心得的。司機說他看比較多的是歐美劇,特別是長劇五季六季以上才完結的。我問他為什麼,有些迷你劇,或單季完結的劇也很好看,為什麼喜歡長劇?

他點菸,沒問過我,就那樣抽起菸來了。那好吧,沒有車窗的計程車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室外,而且他看起來不像小時候大人說的那種,會把我載去山上賣掉,不過他抽了一口就把菸扔掉,繼續對我說,每個人一生當中只會記得三套劇,掉眼淚的,看到一半就跟身邊的親愛的開始脫衣服的,還有你的孩子在追的劇是你跟他聊過的。我開始有點好奇這個人,問他為什麼那樣覺得,他說,「你會比你想像中的更早意識到,你不是在追劇,你是在追你自己。」

這話說得我都想爬去副駕駛座,看一下這司機究竟是什麼人啊?但我沒那樣做,只覺得司機講話很像前任,話很少,又難懂。突然司機踹了一腳油門,會瞬間貼背的那種,車衝破了大橋護欄,就像紙飛機飛出窗外,我記得我在三年八班的教室裡做過同樣的事,不過這次我啊了,沒有聲音的大叫,確實聽到自己大叫的那一刻,我醒了。

起來走去客廳,我的鼻子和皮膚都很有感覺,低溫侵蝕我。雖然我沒有滿身大汗的嚇醒,總覺得起來應該要喝杯水,看一下時鐘,AM 01:30…

…只過了一分鐘嗎,這一分鐘怎麼好像過了一輩子,趕快開大燈檢查一下自己還有沒有影子,還在,身體也還是 one piece,只是這一分鐘改變了我,不那麼想睡,也不覺得睡飽。到這裡,後來發生什麼事你都知道了。(2023-12-18)


發表留言

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