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vils,金權魔影,金融惡魔
廣告

一念間漁村投行 半輩子水月鏡花

連續劇

這是一套劇情類電視劇,描述一位來自義大利小漁村的男人如何在投資銀行爬到金字塔頂端,早在 2001 年阿根廷金融危機替公司賺進大把鈔票,這位交易金童獲得執行長重用,晉升國際交易部門主管,與另一位出身金融世家的男人準備爭奪副執行長的位子,對手卻離奇死亡,而他也沒有順理成章升任,緊接著中東政局丕變,愛爾蘭金融危機,他開始懷疑公司高層與國際政治掮客蓄意操作金融戰爭,同事掌握關鍵報告乃至於永遠封口,是時候該做一次真正的清理門戶,但是某一地下組織企圖盜取加密貨幣技術,徹底實現去中心化,局面內外夾殺,他周旋在商業間諜與絕世美女之間,就算金融的嗜血與魔化是他的宿命,但願殘存的良心能夠查出真相…

‘Devils’ (2020),Sky Atlantic 出品,第一季共十集,Alessandro Borghi, Laia Costa, Patrick Dempsey 主演,故事來自義大利作家 Guido Maria Brera 的同名小說,他本身就是金融從業人員,所以也有人認為這是半傳記小說。第一季的主要時間背景在 2008-2011 年,美國次級房貸風暴,格達費倒台,愛爾蘭金融危機,以及歐洲國債連環爆所謂的歐豬五國 (PIIGS),穿插許多歷史畫面不代表紀錄片,而是加強這個虛構故事的時代感,適量金融局勢與術語有專業感,主角救贖式的自言自語有文學感,演員高顏值組合看了有好感,是一套什麼感都來一點的電視劇。

Devils/金權魔影/金融惡魔
雨木

雨木觀後感

生活就是不斷選擇,無論二選一、多選一,只能選一個。我當時在兩套金融劇之間抉擇,HBO 製播的’金融業實錄’與這一套 SKY 出品的’金融惡魔’,同樣都是金融劇、歐美劇,可能我個人喜歡東西多一點歐洲色彩吧,或者我比較喜歡惡魔?我不知道,只能選一個。

‘Devils’ 這套劇的第一男主角 Alessandro Borghi,我記得他,義大利狠角色,2015 年政治驚悚,也許還有點犯罪的片子,你知道的,合法的叫產官合作,犯罪的就叫官商勾結,有時候很難區分,‘Suburra’,Alessandro Borghi 頂著大光頭在街頭從事「廢棄物處理」,後來N社買下電視劇版權,也是他演的,有興趣的話可以搜尋’罪城蘇布拉’。現主時,’金融惡魔’這套劇重新打造他,不僅光頭變成茂密的旁分,而且是他第一次英語發音演出,一方面吻合原著作者確實從義大利前往英倫發展,二方面除了男主角之外,這裡還有德國、美國、丹麥、西班牙、阿拉伯,混和各種口音恰恰是國際金融故事最標準的口音。再來,這套劇美女如雲,前面提到戲份較重的 Laia Costa,還有 Sallie Harmsen, Kasia Smutniak, Pia Mechler,我在看的時候正好遇到寒流,這裡高冷系美女雲集,害我差點感冒,話說回來,美女也是金融故事很重要的一環,金錢、權力、性,what else, right?

接下來正式進入觀後感,這套劇給我的感覺有點鬧,因為戲劇穿插歷史畫面容易聯想「金融背後的祕辛」,但這裡每次接近頂點就開始抒情,慘綠童年,自我救贖,仇人變情人,某種程度上就像好不容易睡著,手機響了,再回去睡,手機又響了,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。我個人覺得原著的節奏應該比較好,改編電視劇難免要加一些辛辣重鹹,第二季恐怕也是這樣。我只是好奇第一季幾乎把歐債危機講完了,難道第二季都在量化寬鬆,都在印鈔票嗎?或許通俄門,2016 年美國大選也會加進來講,我還是不要再胡思亂想了。

劇裡的投資銀行是虛構的,某些劇評認為暗指高盛,我不知道,然而,故事背景都是我們看過的歷史事件,以及原著作者的回憶,就算戲劇化改編,仍有一定程度的真實性、臨場感,我個人覺得有一段特別有意思,義大利國債崩塌,時任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在關鍵時刻用非常標準的英語宣布,你知道的,充滿政治語言的官方宣告,先別管裹腳布究竟有多長,重點往往只有一兩句,所以我只記得我記得的,德先生的意思是義大利不能倒,而官宣不能宣的是,投行已經發現德國持有義大利國債,並且已經開始狙擊德國,所以整個歐債危機就像某些國家可以殘,唯獨德國不能倒。這一點令我相信男主角,也就是原著作者的化身,心臟特別大顆,跌到地獄去的義大利國債,他衝到地獄十八層摸底,該怎麼說?人人有信心,個個沒把握,相信危害到德國就一定有人跳出來救,說穿了也只是相信自己的判斷,誰也無法預料局勢,結果真的給他摸底成功,坦白說很羨慕他的金童天賦,那種獲利的感覺一生無雙吧我想。

有些東西不能犧牲,有些東西可以放生,使我想到男主角和他周圍的人,先講保護級的好了,實習生奧利佛,交易員保羅,兩位都是男主角的工作夥伴,兩位也都為了錢背叛,造成的傷害不算輕,而男主角只是笑笑。再來,他身邊都是高冷系美女,老婆,老闆的老婆,工作夥伴,還有仇人,你知道嗎,幾乎都是超友誼,十八禁,我以為我在看007,但是,唯獨一個他不碰,絕對不碰工作夥伴,我覺得這個安排很有哲理,留給你細細品味。

「時間是一種幻覺,每一刻都像未知,每一刻已經存在,只有上帝能夠看透虛實,凡人則是透過幻覺般的濾鏡看待人生,聽到惡魔在耳邊低語,如今惡魔就在我的耳邊。」

前面提到這個故事有感性的情節,每一集都有男主角的自白,或者說禱詞,我總覺得偷聽別人祈禱是不道德的事,也許追劇例外吧。聽他說了那一段話,我想像自己是金融交易員,也像飛彈無人機操作員,一時間只想到這兩個例子,應該還有其他職業也有共通點;喜歡做,做得不錯,甚至癡迷,所謂不瘋魔不成活。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也知道做了會有什麼後果,但是永遠無法想像真正的結果,因為自己只想看到自己想到的結果。例如男主角剛出道的時候,成功狙擊阿根廷金融危機,你知道嗎?這句話非常弔詭,本來就有問題所以順勢而為,或者,因為順勢而為使得本來的問題徹底爆裂,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又一次把人逼瘋了。

我也相信時間是一種幻覺,自己很厲害很會的那一刻,就是癡迷瘋狂的時刻,也就是這套劇描繪的惡魔低語時刻。不一定是金融業,也不必做到頂尖人士才會遇到那一刻。來了,我希望可以暫停一秒鐘,接下來一切恢復,不管聽到的是惡魔或天使,也就無所謂後悔。

話說回來,就像宮二小姐說的,如果人生沒有後悔,那該多麼無趣啊。(2021-01-14)


發表留言

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