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第六十二篇
廣告

有個男人對我有恩,道別的時候,找不到紙寫電話號碼,他的背心肩帶夾著白長壽軟包,剛好剩兩支,他一支我一支,然後撕開包裝紙寫電話號碼。應該是昨天的事吧,但你知道所謂昨天,已經很久很久。我沒打過那個號碼,不過我一直都抽「軟白」,在心裡,留個位子給他,留一個念想。

有幾年我抽的是白長壽硬盒,因為硬白比軟白便宜五塊,我不太甘願,尤其硬盒的高磅數卡紙會讓我花更多的時間做紙類回收,不過到頭來,還是為了價錢而妥協;歲月拿菸給我抽,也教會我,該省的還是要省。你聽了可能有點生氣,為什麼不乾脆直接戒菸呢?非常好的問題,那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最近發現硬白與軟白的價格一致,好像是漲到一致,戒菸的理由出現了嗎?我的年紀太尷尬;小到,還不用負責,同時也老到,來不及選擇。於是那麼多年之後我和軟白團圓,是該喝兩杯慶祝,喝了才有眼淚可以流,不是嗎?

當我又回到了軟白,還沒上車的旅客早就與我無關,也不是不知道旅行始終是一段一段,黑蒼蠅很堅持在我耳邊糾纏。
當我又回到了軟白,一個人或一群人看起來都孤單,也不是不知道這種習慣有好有壞,為什麼除了牙齒所有東西依舊慘白?
當我又回到了軟白,他們說這叫無定向之間歇冷感,也不是不知道還太早或已經太晚,至少我有在聽 Rock ‘n’ Roll Suicide.
當我又回到了軟白,懷疑自己心裡到底還有多少愛,也不是不知道時間塞給我這根菸其實可以躲開,趁燒完之前再愛一次也沒什麼好意外。

生活這局就是難,南風打了還是難,我不用是巨蟹座,也能一手好牌打到爛,需要一個抱抱,哪怕攝氏三十三度半。然而我每次去全家便利商店,家門出去右轉八十七步的一個存在,總是會看到那位店員忙著補貨停不下來,還有另一個外送小哥邊玩手遊邊等單,他們在,我也還在,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心安,應該是不想放棄吧…我猜,你是那麼的好,能握著手,就不孤單,不放棄那一奈米的愛,至少我相信這些都是真的,當我又回到了軟白。(2023-07-23)


發表留言

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