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第六十四篇
廣告

沒想過寫散文可以寫成連載,沒想過中樂透可以變成固定收入,不過第二個,只是比喻而已,我想我應該從頭說起。

當我又回到了軟白,也許有的人會說白軟,我可以花相同的錢,製造比較少的垃圾,燃燒寂寞的同時,還能節能減碳,覺得自己的選擇很有意義。事實上我做錯了,自我感覺高潮是因為消費者太少,而店庫存太多,我買到的軟白還是未漲價的。兩週時間之後漲價的菸,充分反映在架上,於是我又離開了軟白,和以前一樣買硬盒,卻貴了五塊。印象中六七年前,也發生過一樣的事,而我的記憶太調皮,要再發生,才會想起之前發生過,不知道留著這種記憶有什麼用?也許他們說的對,某一刻開始,我們更喜歡選擇性記憶。

日子不算幸福,患得患失患不足,遇到像買菸這種兜兜轉轉回到原點,自然很有感觸。該怎麼說呢?類似笑著愛哭著分,一次失戀換另一次失眠,然後跪在地上,壓制調皮的記憶,掐它捏它,假裝要打,幹嘛一開始沒提醒我之前發生過?大概也許可能應該就是那樣的默劇。

起落潮,順逆流,花間一壺酒,不見新與舊,我想我明白那些東西,可是真的要往心底挖呀挖呀挖,我比較相信流動,該低頭就低頭,該高潮就高潮,已經知道結局又怎樣,還是要認真用力無雙亂舞。這不是木頭,這個叫石頭,至少是我眼裡的紅樓,寶玉黛玉和寶釵他們一開始就很清楚,今生只為還淚,誰也沒有算了不演。這樣想應該有好過一點?這樣想確實有好過一點。


一刻日常任何熟悉的動作,熟悉到肌肉記憶自動做,一次又一次那樣的姿勢或手勢,發動車子,開門進去,起鍋煮好的東西,即將爆發的情緒,上一次到這一次之間,還記得多少?我記得有三千零六十七顆塵埃在眼前,在耳邊,在所謂的生活圈持續躁動。沒人知道我會去數那種東西,就像沒人知道,你最真實的感受。


於是我又,離開了軟白,回到之前那樣燃燒寂寞,卻貴了五塊,夏夜聽風有催淚的旁白,其實是颱風負責精彩,吹到死灰都復燃,終究相忘於人海,兩週過完,還有一點愛,忽然叮咚好像有後來。(2023-08-07)


發表留言

廣告